基于Hexo+GitHub 搭建博客

系统环境配置

要使用Hexo,需要在你的系统中支持Nodejs以及Git,如果还没有,那就开始安装吧!

①. 安装Node.js:
下载Node.js.
在 Windows 环境下安装 Node.js 非常简单,仅须到官网下载安装文件并执行即可完成安装。

判断是否安装成功:在cmd窗口输入【node -v】,[npm -v],如果没有正确安装,cmd会提示:【XX不是内部或外部命令】 安装成功,提示:【V X.X.X】

②. 安装git:
下载Git.Git的安装与普通软件安装一致,一直next即可。

判断是否安装成功:在cmd窗口输入【git –version】,如果没有正确安装,cmd会提示:【XX不是内部或外部命令】 安装成功,提示:【git version x.x.x XXXX】

③. 安装Hexo
Hexo 是一个快速、简洁且高效的博客框架。Hexo 使用 Markdown(或其他渲染引擎)解析文章,在几秒内,即可利用靓丽的主题生成静态网页。

找个目录创建hexo文件进入该文件后点击右键,选择【Bit Bash Here】,按顺序输入以下安装hexo的指令:

npm install -g hexo-cli

执行完毕后,成功会出现:Start blogging whih Hexo!

Hexo安装成功后需要进行初始化,这个时候我们之前创建的hexo文件就派上用场了,如果现在你打开的Git Bash窗口默认路径是你要初始化的目录,直接执行以下命令就行:

hexo install

如果你想指定目录初始,执行以下命令即可

hexo install D:\hexo

初始化完毕之后,进入你的初始目录,可以直接进入目录,然后右键,选择【Bit Bash Here】,或者直接通过命令

cd D:\hexo

进入初始目录,本屌穷逼一个,只能用的起windows,mac的自行百度。

在Git Bash窗口中执行以下指令,系统会根据package.json文件中dependencies的配置安装所有依赖包:

npm install

到此时所有的安装已经完毕,默认的博客皮肤等也已下载至本地。

本地测试查看

上面安装完所有的东西后,生成部署文件,启动本地服务,即可进行本地浏览查询。

$ hexo g  或者hexo generate
$ hexo s  或者hexo server,可以在http://localhost:4000/ 查看

部署完毕,启动服务后,点此http://localhost:4000/.可以直接浏览本地博客。

常用hexo指令

生成静态文件,启动本地服务,部署到远程服务器等。

Hexo 几个常用的命令:


hexo generate (hexo g) 生成静态文件,会在当前目录下生成一个新的叫做public的文件夹
hexo server (hexo s) 启动本地web服务,用于博客的预览
hexo deploy (hexo d) 部署博客到远端服务器
hexo new "postName" 新建文章
hexo new page "pageName" 新建页面

可以简写成:


$ hexo n == hexo new
$ hexo g == hexo generate
$ hexo s == hexo server
$ hexo d == hexo deploy

部署博客到github服务

使用Github Pages可以为你提供一个免费的服务器,免去了自己搭建服务器和写数据库的麻烦。

①. 注册Github账号
这个太简单了,就不说了,直接点此访问,注册你的username和邮箱,邮箱十分重要,GitHub上很多通知都是通过邮箱。

②. 创建项目仓库

在创建博客之前,还需要用已有的帐号创建一个项目,上面那个链接的projectName将是这里即将创建的项目名称。在Git中,项目被称为**仓库(Repository)**,仓库顾名思义,当然可以包含代码或者非代码。将来我们的网页或者模板实际上都是保存在这个仓库中的。
每个帐号只能有一个仓库来存放个人主页,而且仓库的名字必须是username/username.github.io,这是特殊的命名约定。你可以通过http://username.github.io 来访问你的个人主页。

【待续…】

有什么留言或问题直接在文末留下评论即可。

欢迎访客:

    Contents
    1. 1. 系统环境配置
    2. 2. 本地测试查看
    3. 3. 常用hexo指令
    4. 4. 部署博客到github服务